41岁,从这里开始发呆
今天是4月18日,2024年。按村里的说法,我已经41岁了。
今年的我,似乎有很多想法,非常焦虑而急迫,想了又想,就是没有动作。这是拖延症吗?可能是,但内心还不怎么承认。
所以,今天开始,打算跟之前实践《用写作重建自我》那样,每天早上记录一点想法。但是有个缺陷就是,想法是随时的,而早晨却是定时的,没有办法抓住某些值得记录的内容。也罢。
于是,想到重启记录,就叫做“发呆坊”,记录一些人生的感悟也好,无奈也好,经历也好,就当个树洞吧,每天梳理下情绪。但还有个很深却不怎么愿意提的目的,就是能以文字赚点小钱。本是光明正大,但变得畏首畏尾。
大致已经思考了半个月甚至更久了,当初想过的开篇,目前来说快要忘记,为什么要重启呢。大概一者是人老了,多了很多回忆的功能,二者是工作太焦虑太内耗,想着如果码字能带来些许收入,可以慢慢往自己想去的工作方式走,直白意思就是要做自媒体赚钱。
如今似乎已经不是红利期了。那么怎么开始呢。一般的思路是先做人设:41岁、银行人、向往做个农夫?然后填充内容:主题、范围,需要主要产品。再然后或者刚开始应该思考如何变现:带货、做教程、投稿?那么我该如何选择,是不是真的直接做个树洞,记录下生活,待老来慢慢回味,就是个纯粹的码字空间,其他一切随缘。或许也行。
还是先做到日更吧,后面再看看情况。
看了太多的写作指南,却写不出一个开篇;就像自己在公司写了多年的报告材料,却写不出自己的一篇人生总结。
追寻内心吧,这是一个被生活折腾够了,但仍然心存些许理想的老人,应有的对码字的打开方式。虽然很多的写作教练都说要思考读者的需求,但自己更希望记录自己,因为有一颗需要“表达”而希望“表达”的近乎孤寂的心。
所以,主题就是:表达当前,留待回忆。取名发呆,就意味着此处是网络空间里一个个人发呆、做梦、回忆的地方,只是以文字的形式而已。
以上碎记,是为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