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的意义在哪里
小时候,在村里,很少有“上班”的概念。为什么呢?
因为大部分人,都只过着一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双抢农忙的时候长时间没有休息,而冬天农闲时则常常多人一起坐在廊下晒太阳东家长西家短。
以经济的眼光看,那时可能是效率低下;而以生命的角度,则是相当温情与自然。
什么时候开始流行“上班”了呢?隐约记得我已经上学好久,但还没去县城。
但那时候的上班也不是生活的全部,往往最大的目的是增加点家庭的收入,也没有如今所谓的那些工作保障,也可以随时离开,工资也是以计件或计时为主。
是真实的半农半X,而且以农为主。
但是“上班”很辛苦,长辈们的说法是因为自己没有文化,只能算是做点苦力活,跟农闲时要强的农人们出去做“小工”一个性质。
所以,父母辈对我们这一代的唯一期望便是“好好读书,做个城里人”。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似乎城里人天然地有份好工作,哪怕是“上班”也不用像他们那般“打工”。
没有见过世面的我们,当然无比期待将来可能的城里人的上班生活。每次见到一些高楼,就兴奋得直叫,像极了平原的人见到高山,内陆的人见了大海。
后来,真的到了城里,开始“上班”生涯。忽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的生活一成不变,每天做着重复的活,可以预见十几二十年后的自己。然后,就很迷茫,上班是为了什么。
本质上,如今大部分的上班,只是出卖了自己的劳力与时间,换得不多的碎银以维持生活而已。所以对于上班的地方,没有什么归属感。
我也常常问自己,这样的交换值不值,也常常会有去过另一种生活的冲动。每当隐晦地表达这样的意思,大多会劝“如今大环境不好,还有贷款要还,换一个环境也一个样子”等等。
现实也确实如此。因此只得接受。偶尔想一想除了那一份收入,还有哪些值得耗费本就不长的人生旅程。
最大的收获可能是在这上班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好人,得到一些帮助,回味着就会觉得原来生活还不错。
人生便是如此吧,以一技换取一份收入,一点保障,几许闲暇。能过上一种集体生活,有人分享喜努哀乐,收获情绪价值;也有时间发发呆,在某个角落独处,消化消化偶尔的不良情绪。是否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