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倦怠了怎么办

2024-04-24

经常被队友嘲笑,做事情都只有三分钟热度。而我往往辩称,那是兴趣广泛,要遍尝人间“疾苦”。

或许刚毕业那会,年轻,可以这般自我调侃。而如今年过40,这样就只能提前尝一尝“无技之人最苦”了。

兴趣需要不断深入,方能持久弥新。

几年前,正当自己身体不好时,对养生治病极为看重,不停看书也不断买课,想要自学,但往往只是学些概念,没有实践也没有深入的毅力,到最后只是变成屯课,自己感冒了还需要硬扛,也解决不了娃娃的咳嗽,失败感极重。

而我的一位太极拳老师,当年是初中老师,也是有感于祖国医学之大用,在兴趣的感召下,三十多岁的年纪毅然选择了考研,经过不断深入学习,成了一位专业的医生。

同样,像我一个朋友,大学学的是广告,却对有机农业产生了兴趣,工作两年后毅然返乡了,做起家乡的特产蚕丝被。经过十多年的一门深入,现在在有机农业圈内已经小有名气,而且对于丝绸行业也极为熟悉,正在往传统的丝绸文化深入挖掘,传承创新。

转行也需要择一技以打磨成利剑。

曾经的一个同事,表达与演讲能力出众,是司内这类活动的顶梁柱。后来辞职做了自由职业,结合之前工作的优势,通过出色的表达,做专业视频自媒体,也取得了不亚于之前工作的收入。

或许道理很简单,本质的逻辑就是人生的长度有限,而世界的精彩无限,一个人不可能去遍历所有。就是庄子的感叹:人生而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怎么可能做到呢。

以上,2024-04-23记录。

连续六天码字,开始觉得有些累了。昨天只码了五百多字,顿住了,草草收场。

让我不禁想到,重复做一件事,人太容易倦怠了。那倦怠了怎么办?

一个人对一件事保持热情,无外乎这么几个情况:

一是使命感,非我莫属,舍我其谁。这是“天命”在身,最高的境界了。

二是纯粹的兴趣爱好,人们常说的为爱发电。这种情况下持续到后面,可能往往也能形成一种使命感。

三是持久的利益,天下熙攘皆为利往,有利益则有动力,也是万古不变之理。

四是外部压力或鞭策,可能在一个圈子内,大家都在奋力前进,逼着你同样如此,或者即使你想懈怠也被人带着跑了。

五是大概天生如此,只能表示羡慕,人与人确实有诸多不同。

对于写作,我没有什么使命感,也不是所谓的兴趣爱好,目前更无利益可言,而且也就自说自话,更没有什么天赋,所以一周不到,就有些倦怠了。

这也正常。当初重启公众号,改名发呆坊,说有些表达的冲动,多的也是一时冲动而已,也仅仅需要一个日常的情绪疏导之处。

为了持续下去,我重新梳理一下此处:

日更是必须要保持的,这是给自己的一个压力;

情绪性的东西会少些,增加一些兴趣爱好的内容,也没必要每天一千字;

另外一个内容大致想法是从《用写作重建自我》中来的,回顾一个自己的经历,年岁越大越容易往回看,那便顺势而为;

仅仅把此处当作一个记录的平台,如果能借此结交一些朋友,那是意外之喜了。

也不知道那些日更几千上万的达人们是怎么做到的。只能自我勉励,继续加油。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