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学渣”儿子是什么体验
因为自己的经历,我主观地以为,学习按部就班便可,哪怕得不到优秀,一个中等总是可以的。
可能是高估了自己的基因,或者低估了当今学校教育的难度,也不清楚小学对学生的要求,总之结果是,儿子从三年级开始经常不及格,到现在四年级,班主任经常反馈学校表现差。
表现差有哪些呢?有时候听了有点莫名其妙。
比如,在教室把饮水机打翻了,拿鞋子打同学了,在教室内地上翻滚了,用剪刀把纸剪碎扔得到处都是了,等等这些日常行为上的;学习上的更不用说,作文本没交,订正试卷没拿,甚至课本忘带,上课不听,晚托发呆等等,不一而足。
成绩我并不是很关心,但有一次数学考了39分,我着实有些惊呆了。一看试卷,是最基本的单位换算,加上小数的表达。这些之前在作业时都指导过,作业题也看了,大多做出来了,没想到试卷上之前几年级学过的单位之间的知识点,基本忘光,不会算了。
可能被批评多了,儿子已对此无感。兴趣完全不在此,成绩更打动不了他。
也了解过一些学校里的规定,感觉有些奇怪。比如,课间十分钟只能在教室内活动,连操场都不能去;日常表现由“小老师”(也是学生,由老师指定)评价,动不动就被扣分;班主任会隐晦地要求家长多辅导课业,等等。
儿子很小的时候在村里生活,野生状态,比较好动,从小到大衣服没有不脏,裤子没有不破的。或许他来城里上学后,很难适应规矩的生活?再加上平时并不善表达,只会在行为上作出一些反应。
他也有过一些吐槽,上个厕所都不敢向老师反应,怕被批评;课间都不能玩会,好多同学太认真了。
我也知道,儿子如此的成绩,加上不怎么“正常”的日常表现,应该早已在老师心中被评为“差生”了。而且一个班级50多号人,几个老师根本管理不过来,也不可能指望有某个老师去特别地关注一个通常被列入最后一列的学生,有些情景也只是电影中的,或者真的是几世幸运能遇到这么一个人。
在我的记忆中,小学、初中那段时光是最轻松快乐的,而我感觉儿子在这个年纪,少了些轻松与开怀,除了一个学期少有的几次所谓外出研学活动外,每天上学都不那么积极。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问题,也是之前几天看到一个朋友发的:“你觉得孩子在学校,被浪费的是时间还是潜力?”
之前有孩子上幼儿园的同事无奈表示现在的家长太卷了,孩子还在幼儿园就开始学各种班,还在中班已经把十以内的运算学会了,而他的孩子却差远了。
现在的氛围就是这样,但凡一个家长想随性佛系地养娃,都会感到很无力,不仅从孩子身上感受到,各种无形的压力迎面而来,招架不住。
加上儿子如今的表现,更让我对上面“浪费时间还是潜力”的问题感到震撼,也该认真地思考并扪心自问题,儿子除了没有达到自己的期待外,对于他本身而言,这样的学习方式是否合适?
而我是不是应该调整下自己的期待,从一个“人”的角度,更好地辅助他的成长,能够成为一个自足、自乐的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