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后是读书还是锻炼
天气转热,早起的困难度成倍下降,每天基本能在5点半左右醒来,也能顺势起床。那么一个问题来了,早起后是读书还是锻炼。
以前我是选择锻炼的,因为身体原因,对健康有着过分的追求,锻炼就成了唯一的选择,而且经实践,锻炼之后整天工作的精神会好一些。
通常是这么安排:早上5点至5点半起床,简单洗漱后,开始一到一个半小时的练习,以太极拳/易筋经为动功,以站桩为静功。
效果是不错的,2016年至2017年一年多时间,早上以太极拳为主,一年多下来,身体渐好,以至于所得之病得到了临床康复的结果,自己也颇为欣喜。
之后每年天气不冷的夏秋时节,都会早起锻炼一段时间,有以动为主,也有以静为主的,都得到些不错的反馈,但每年也会因为冬天太冷而间断。
按理说到我这个年纪,早该形成自己较为固定的生活习惯了。可惜没有。所以出现了如此困惑,早起之后该以何为主。
本来该以锻炼为主的早起生活,迎来另一个选择,那便为读书。
早起读书的诱惑是很大的,收益也是巨大的,网络上有太多成功的个案。有人早起读书考证,有人早起读书写作,甚至有人早起读书直播,似乎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结果。
对于我而言,收藏了很多书,看过的很少,有充足的理由花时间看书,而早起的时间段也是不错的选择。
对于早起读书,前几天也进行了尝试,发现读书的效率并不高,可能是没有习惯的原因,也可能因为早上于我还是更适合动一动。
如果还是选择之前习惯的方式,早上动一动,那么读书的时间需要另寻了。本来可以放晚上,每天花一两个小时,但晚上的时间无法保障,一是经常加班开会,二是即便能正常时间回家,也经常需要给儿子辅导作业,个人可支配时间不多,另一个问题是,晚上看书很容易打瞌睡,还是身体精力不足的原因。
综合考虑下来,之前立的读书的flag,最终只能每天见缝插针去做一做了,集中时间读书极有可能难以每天实现。
我不是一个早起困难户(冬天除外),但是一个时间利用效率极低的人。所以考虑早起读书还是锻炼这个问题,最终的想法是要让自己更高效地利用可利用的时间,获得更好的收益。
或许,早起后,可以将时间作一个分配,读书半小时,锻炼半小时,如有剩余则自由安排。这样能更兼顾自己的实际情况。
对于个人而言,人生的功课只有两个,一个是身体,锻炼以强身,以期活得更久,一个是灵魂,保持终生学习以扩展视野,提升认知。
早起的目的也在其中。无论读书还是锻炼,能做到都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