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记:种菊花

2024-05-02

今年继续种杭菊,实践我的周末农夫生活。

鉴于去年最后将近纯野生的结果,以及没多少株幼苗的情况,今年只能少种了些,只向老爸要了不到半分地。

按照正常的农事安排来说,杭菊应该在4月初也就是清明前后就移栽好了。但今年清明前后天气还比较冷,加之工作上太忙,周末都没能在乡下呆久些,每次即便回去也是来去匆匆,就耽搁了。

我也问过父母,都说没关系。我相信两个老农的经验。

因为吃过大节外出旅行的苦,这个五一也没计划外出游,正好天气不错,回乡下把菊苗栽种完。

天气转热,杭菊长势很好,菊苗已经将近一米高了。

juhua.webp
图1  菊苗

我的地大概是2米乘10米的大小,前两周已经简单翻垦过一遍,之前是菜地,老妈说泥已经被踩实,必须要要松松土,菊苗好长,也容易排水。

这次把地的中间起个沟,把拔下来的菊苗根朝下头朝上往沟里一放,堆上土就完事了。因为天晴,后面还把隔壁地里种的茼蒿(已经开花,没用了)割下来覆盖在新种的菊苗上保湿用。

结果老妈过来一看说种得太浅,应该把枝也种土里,只需要露出个头就可以了,那样好生根。我也懒得改了,主打一个随心种。想起来去年也是这个种法,也被教训过,后来也发现菊苗移栽后长势不怎么好。结果今年没吸取教训,还是犯了相同的错误。

周末农夫,还是没有真正把心用在土地上的结果。

不过我还是有我的坚持的。种地不用农药、化肥,不打除草剂,纯手工除草,原生态之下看看能有多少收成。去年的结果是很差的,但主要原因也不是说这样的生态种植不行,而是自己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实在有限,到6月以后正是野草疯长阶段,但没时间去除草,最后杭菊就近于野生了。自然被野草挤占了生存空间,最终长得不怎么样,花期比较晚,花朵也不大,最后还没时间采摘而被霜打了。

今年我想少种点,尽量做到精耕细作,看看是否能有不一样的结果。不过现在看来,起步阶段已经有些晚了。

接下来等菊苗都成活之后,我再把这块地好好整整,该追的有机肥都追上去。今年都还没来得及施底肥,去年也因为肥力不足而没长好,这个问题今年得改正。

一直有个返乡的执念,这样的周末农夫生活,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点安慰。当然,如果能积累点生态种植的经验,也是极好的。毕竟在我的观察中,村里老辈人的心中,已经对千年以来的传统农耕智慧较为陌生了,他们都认为没有农药化肥已经种不了地。

这是今年周末农夫种菊生活的第一篇,接下来还会继续记录。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