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往事
2024-05-05
年岁越大,越容易往回看。今日是立夏日,又想起儿时的一些事。
咸鸭蛋
立夏日要吃咸鸭蛋,母亲从小就这么说。有时候,咸鸭蛋是自己家腌制的,有时候如果没有鸭蛋,往往就是从外婆家拿些来吃。至于为什么要吃咸鸭蛋,如今我却忘记了。
外婆家
立夏日如果遇到周末不上课,就会去外婆家。我也搞不懂为什么有这么个习惯,也许是母亲想要回娘家吧。
现在却没有这个习惯了。我们这一辈也长大了,老人也已经过世。而我们下一辈,因为独生子女,两边都叫了爷爷奶奶,已经没有外婆这一说了。
烧野饭
立夏前后,蚕豆、豌豆、春笋、蒜苗、荞葱等都是新鲜长成,加上乡村家家会自己腌一些的咸肉,正好做一窝香喷喷的野火饭。印象中最开始是小学里组织的,老师分配每人从家里带点食材和工具去学校,在操场上自己搭灶头开火。后来熟悉了,几个村里的小伙伴就约一起,在家附近找一块野地,挖一个大坑当灶头,家里拿个锅子拿点米,地里“偷”点新鲜食材就开始做饭。很刺激也很好玩。
如今野火饭成了乡村游的重点项目,一年四季都有了,而且很多农庄都为游客准备好了食材、搭好了土灶,还搭配烧烤等内容,还是比较受城里人欢喜的。我也去过几次,但就是找不到儿时的那个味道了。
为什么会对儿时那么怀念?
我们小时候,物质还比较稀缺,玩具基本没有,能玩的很多还要靠自己的身体,比如跳皮筋之类的,而吃的就更少了,所以一个咸鸭蛋也能记忆犹新。正常来说,这些是类似于苦难的东西,应该摒弃才对。或许是物以稀为贵。
有心理学研究说,童年的经历,往往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也许真是这样。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