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越来越好了
以前,总是听说国外的月亮圆。买东西,下意识就是进口的质量好,技术高,先进。而国产的东西,往往是廉价大路货的代表。
很多人都说,中国的制造业,模仿力强,但创新力不足。所以,曾经,身边的山寨产品横行。
因为我出生于农村,从小也没用过高端的东西,所以哪怕是仿品是山寨,也觉得还不错。但却总是被告知国外的才是真的好。
曾经可能确实如此,比如进口的家电,进口的汽车,进口的电子产品,或者哪怕是国内生产,但品牌是国外的,质量和使用体验上的确比国产的要好得多。
如今却似乎已经攻守异形了。
一个嘉兴人开着长城魏牌汽车,一路向西周游欧洲,游历了30多个国家。一台车开那么长的路,能够不把人丢路上,反映了车子质量的可靠。
汽车行业个人感觉中发展是比较曲折的,曾经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似乎并没有成功,在燃油车时代,国内家用车还是以国外品牌(合资品牌)为主,也就是在近几年,新能源车迎头赶上,走上了弯道超车之路,让国外的品牌有些措手不及。
另一个行业是芯片。电脑的中央处理器(CPU)一直是国人之痛吧,发展了几十年也没有像样的可用的产品出来,让人有些失望。不过形势也开始转折了。
前年底我购了一块龙芯的新品CPU,型号为3A5000,使用了龙芯自主产权的独立架构,性能接近国外主流产品。我使用下来,基本上日常上网和简单办公已经没有问题了,目前的码字都是在这台电脑上完成的。
去年底他家的新一代CPU发布,型号3A6000,据说性能是上一代的一倍多,已经达到目前主流产品水平。3月中我下订了一块板U,是华硕产的,等了一个多月终于到手。有些期待接下来的使用体验。当然,这个电脑主要是想给小孩用来学习的,作为学生的学习机肯定够用了。
目前唯一的缺点应该是系统了。国外CUP跟系统都是匹配的,比如INTEL跟微软WINDOWS系统。而龙芯CPU的适配系统就要差了些火候。
另外吐槽的是,可能服务效率和水平还有待提高,下订一块还需要近两个月才到手,还是在不停催促下才发货的,也不知道是产能不足还是下游服务商服务太次。
总之,还是希望一个个的行业内,国产的产品越来越优质,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也能体验到更多物美质优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