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妈老了,我还没能回乡

2024-05-12

二十多年前,我病休在家,我妈听说苹果营养好,于是每天让我吃一个苹果,夏天的时候我想吃西瓜,她二话不说就去买。

那个时候水果还不便宜,家里条件也不好,看病花光了积蓄,但她并不在意,只是更加拼命地打工,家里的农活却并不落下。养蚕、种小桑苗、种杭白菊,但凡能增加收入的,一样都不少。

那个时候,她默默无声,打工两班倒,间隙还要操劳田地,靠着强横的身体,以劳力换钱。

十多年前,她说家里照顾不到,厂里不去了,开始学着摆摊,卖些鞋子袜子之类的生活用品,还是一样兼顾家里的活计。从开始的脚踏三轮车到后来的电动三轮车,从村里的集市到附近的镇上,走村窜巷,到处有她的身影。

我在外,她很少打电话联系,因为要花钱,也没时间。

而我回乡,她也很少问我外面的生活怎样,因为有时问了我也很烦不会跟她详说,几次后她便不再问了。她只是默默地做一些小时候我爱吃的菜,有时候我胃口不好吃得不多,她却担心地问是不是菜不好。

慢慢我也到了中年。

某一次回乡,突然发现她的脸苍老了许多。猛然意识到,我真的对她关心太少。

可能从那时开始,我心念着早日能返乡。既能了了我的村居梦,也能好好地陪一陪父母的后半程。

我一直记得有一个食疗方:当归附子羊肉汤。据说古时有人以此给母亲补养,有很好的效果。我妈不喜欢吃羊肉,所以从来不会自己做。所以想着能在家住了,好好给她做一做,吃一段时间。

几个月前,她牙齿坏了,罕见地有些埋怨我没带她去补牙。我又发现,她更加苍老了。

是的,我妈老了,而我还没能回乡。这是我最近几年最大的执念。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