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注定卷不过
最近工作上各种事情,有突发的,有各种会议,整得有点抑郁了。
与办公室同事闲聊,说起前几日看到某薯上看到同司有离职还发了个视频,下面好多差不多境遇的人评论,大致都是感觉内耗严重,卷不起来了,只能自己“告辞”。
如果想开了,其实也没什么,无非是换个工作而已,换个糊口的活计而已。同事还比较震惊地说起,去年离职的某位前同事,去了同业,结果现在已经在做中介了。我也觉得同业只是换汤不换药,跳来跳去并无意义,如果想有改变,必须得来个一刀两断。
太卷,各行各业听起来都是如此。这个大时代变革的前夜,注定有无数人成为炮灰。
但是,如果明知注定卷不过了,怎么办。
前两天看到一段话,大意是,既然明白如今的国家必然会给一个饿不死的环境(最低保障),而作为底层的人,注定了无法跳跃阶层,那么“躺平”又何尝不可,守住自己的兴趣爱好与追求,过低欲的生活,坚守简单,不被资本裹挟,未尝不是一种选择。
就像很多00后整顿职场,不再惯着那些所谓的上级无休止地pua,直接一纸辞职潇洒离去,着实让我这样的中年人羡慕。
就像很多脱下孔乙己长衫的人,过起自己乐意的生活,或摆摊,或流浪,或隐居,或旅行,就只有一个目的,充分享受这难得的人生,不为世俗的流言淹没。
就像很多人,用双脚,用自行车,用独轮车,用燃油车,用电车,甚至骑马,自己造的各种“车”,走在318、219上,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可谓快哉。
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只有闲暇时,只有在内心安静时,才会去思考这样的形而上的,却对自己的成长有意义的问题。人从哪里来,又将去向哪里?类似的哲学永恒话题,在日复一日内耗之中,是不会有心气与心力去接触的。
各种不得抒发的情绪,在卷之又卷的环境中,一次次堆积在身体内,堆积在心中,只等着某一天来个大暴发。
可是,当我完全明白了卷来卷去无非原地而已,当我看着那些潇洒的人们的背影,我觉得,或许我的318之行也不远了。
我也渐渐明白,当年那位优秀的同学,为什么放弃在跨国大公司优异的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毅然走向流浪全球之路的心了。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卷王的终极目标不就是获得“自由”吗?卷不动,换个角度,换种活法,是不是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