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普通的自己,也接受不完美的亲人
小学一年级,老师开始教做广播体操。
我们都跟着老师一个一个动作学习,最后老师让我们听着节奏开始做,同学们一个个手脚都动了起来,尽管动作不怎么标准有时候还做错,都开始跟着做了,而我却直直地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我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站着不动。我脑子里一遍遍地跟着做,好像手脚动作都学会了。但真让我做时,却不同自主地发着呆。
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早操时间,大家都开始跟着广播做操了,只有我呆站在队伍中间,像个雕塑。
一度,我非常痛恨自己。连自己都不明白,明明已经会做了,站在操场上,那么多人看着,为什么手脚不听使唤。
初中一年级,早上晨读的时候,老师要求每天轮着一人上讲台带读。
我站在讲台上,内心一遍遍对自己说,好好领读,可以的。但依然声音很轻,脸红得到脖子,然后没几分钟,全身汗出。
每次,我都会鼓励自己,想到小学时做操的情形,后来还不是可以轻松跟着大家一起做了,领读我可以做好,但就是会脸红心跳声音如蚊。
如今儿子上小学了。成绩很差,经常不及格。想起自己读书时,虽不是数一数二,但也名列前茅。常自烦恼。
看儿子吃饭慢吞吞,会不由自主地催促。看他做作业无精打采,更会不自知地火冒三丈。多么地希望他能够表现得积极、阳光、朝气,有拼劲。
有期望更好的心是好的。但每个人的禀赋各有不同,不可能面面俱到。
随着年纪渐长,随着经历渐多,我也慢慢接受自己只是个普通人,虽然曾经有过一段学习成绩优秀的时光,但那并不能代表人的一生。当人生过半,会发现,影响人生过得如何的因素太多太多,而真正对己有意义的,并不是常人眼中的成功。
某一天,当我想明白这个事时,当我不再苛求自己工作中面面俱到做个拼命三郎时,我感觉人生轻松惬意了许多,有种久违了的欣喜,就像当年我能够在操场上自如地做操时,那种兴奋。
我也开始慢慢地放宽心,去观察儿子的日常,去体会他做作业的状态。有时候,如果我们能给些鼓励或者奖励,他会快速地完成,虽然可能会有粗心的地方,但朝气很足,是我想过的状态。
或许,他的消极表现,只是平时周围给他压得太多,没有从他人生的节律去引导他,鼓励他而已。
我可以接受普通的自己,当然也接受不完美的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