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喜欢乡下
周末,照旧回了趟乡下。
这几日天气突然转热,已经穿短袖了。在凉风中,堂妹说,还是乡下好。
是的,乡下好,我还是喜欢在乡下。
今天把菊花地里的杂草简单除了,之前移栽时太潦草,没把地整平整,除草也成了难事,花了不少时间,加上天热,出了一身汗。
偶尔回乡下劳动,动一动在办公室窝了一周快僵硬的身体,非常清爽。这是我喜欢回乡下的一个原因。
另一个,像今天这样的天热时候,乡下有凉风,吹在身上特别舒服。我记得小时候,大夏天的虽然热,但到了晚上,拿个躺椅放在门前场地上,躺着数星星,特别惬意。
当然也有一点风都没有的闷热天气,就从井中打几桶水,傍晚洒在场地上,水洒在灼热的水泥地上,马上蒸发,也带走不少热量,到晚上就凉快很多。
还有大蚊子,会经常被咬得长大包,还奇痒无比。
但天热、蚊子这些,如今已经不再是个事了。
回村里,是享受村里的宁静,村里依然尚存的较为天然的风景,是屋边的绿植成荫,地里的丰富蔬菜。
堂妹说,老房子也不想新造了,新造必须搬新村点,搬了后就没有这样惬意舒适的环境了。
我也一直在说服家里老人不要搬往新村点,主要也是这个原因。新村点造得跟城里的拆迁小区一个样,一幢幢的靠得比较近,周边也没多少地种菜了,离原来的承包地也远,搬迁过来的人家都是从不同的村民组拼凑的,很多都不怎么熟悉,这样的搬迁根本没有照顾到原有的农村生活方式。
还是在回味以前的村里生活。村里几十户人家,大家都很熟,村里有大事小事都会互相帮忙,过年过节也都一起过。是浓浓的人情味。
虽然现在村里人少了,仅剩下了父母辈的老人们,但每逢周末节假日,自己的兄弟姐妹们还是会常常一起聚聚,活动一下。
村里场地宽阔,成了小孩子们的天堂。看着一群四处奔跑的娃娃们,似乎与我们小时候,父母们看着我们一个样。
时光飞逝中,我们一代代传承着。这便是在村里,在乡下,有家的温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