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于奋斗
我的身体告诉我,该躺平休息了,不然可能要宕机。
而我的理智告诉我,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生命还需要奋斗。
到底该怎么选,实在是个两难。
人都说,成年人不做选择题。是的,普通人家的成年人确实没得选择。
看我的有些同事,天天在抱怨工作咋样卷咋样耗,似乎再工作一天都是个罪,可第二天照样上班。也不管是家里条件一般的,还是家有千万存款的。
有人是为了五斗米,像我一样。有人是因为习惯,跟随大流,好像不工作便异于常人,特别是80后们。当然也有人确实是热爱工作,拼命工作,也为了证明自己,体现能力与价值。
有人说要陪家人去看病,也是职业病,说起来就是一声叹息,颇为无奈。
可能,大部分人都在这个状态之中吧。近几年,这个状态似乎变得更紧了,颇有些压抑。
大概十年前,我也是拼命工作的,几乎天天加班,每逢一号的节假日都没休息过,但似乎也没有如今的那么感受到压力,感受到坚持不下去。
或许是因为年纪大了,身体差了。
也有我羡慕的一些人。自媒体的发展有个好处,让人见到了不曾见到的生活方式。我相信并不是所有人都只为流量而去。所以有些人所分享的,我觉得值得受尊重。
比如有些年轻人不再受资本控制,走上自驾游全国的路。“在路上”,曾经也是我的梦想。
在路上,也不是不奋斗。奋斗的方式有多种,在常人眼中的,固定的每天早出晚归、朝九晚五是一种,走在路上也可以是,也有放弃高薪去务农的。也让我想起曾经流浪全球的一个大学同学。
我觉得,契合自己生命的奋斗,才值得去坚持,也才能够持续一生。
有些事是耗费生命的,有些事是滋养生命的。
我想,生命的意义在于,早日寻到那个能滋养自己生命的事,为之奋斗。
夫子说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在不惑与天命之间,寻到为之奋斗的事业,是为幸福。
希望自己能够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