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上山了

2024-05-23

今天本来想问问老妈要不要去拔牙,结果被告知春蚕上山,在忙。

我恍然,已经5月底了,一个月的春蚕季也即将结束。

回忆中最早的春蚕季,还在爷爷奶奶留下的老房子里。

房子是四个门面四进的江南普通村居,我爸四兄弟,每人分了一个门面。

房子不大,狭长,第一进是一层的门厅,有尖角的屋顶,层高比较高,二进是一层的平房,是平时做烧饭和吃饭的地方,接下来是个天井,之后是二层的楼房,二层楼板是木板,是睡觉的房间,最后是一个茅房,也会养些湖羊。

因为家里穷,而养蚕是传统的农家收入之一,春蚕一般又是一年中蚕茧单价最高的一季,所以基本上爸妈都会尽可能地多养春蚕。

但养蚕除了需要桑叶,还需要家里的空间。于是老爸就想办法,在仅有的一个门面的房子里,能养最大量的蚕。方法很简单,在门厅里挂绳子,绳子上横着绑上竹子,竹子上放帘子,连放两层,然后一个空间中,面积就增加了两倍,相当于有了三个门厅。

而我的印象就是,大概上幼儿园的我,经常把头撞到第一层的帘子上或者竹子上,有时候很痛,有时候把帘子撞得乱晃,被父母责备。

因为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蚕养得过多,到春蚕即将上山的一周内,吃得又快又多,拉的也多,加上江南地区这个时节开始潮湿了,整个门厅内温度很高,气味很重,我都不怎么想进出。

比较幸运的是,我家房子在最西面那一进,所以在厨房那一间的西侧有个侧门可以开,我就只喜欢从这个门进出了。

春蚕上山后大概一周,可以采茧子了。这全是手工活,要一个个从稻草龙上把茧子一个个摘下来放萝筐里。一筐筐采多了,就得先放后面楼房的底楼,地上铺上蚕匾,把茧子放匾内摊开,防止堆一起发热。

采完茧子,还得把房子里的蚕沙(蚕粪)清理干净。蚕沙是用途很多的好东西,虽然湿的时候,堆一起的时候容易有异味,但把蚕沙清理到外场地上,天晴时晒上几天,等干了一闻,便有一股清香味了。一般乡下会直接把蚕沙清理到桑地里作肥料,纯纯的有机肥。如果晒了,一般是存起来,等冬天时给湖羊当食料。

蚕沙可以给羊吃,小时候觉得很正常,长大了讲给朋友听,都觉得怪怪的,蚕粪也能吃?还真的能吃,它的主要成分也就是桑叶,蚕沙也是一味重要的中药。

春蚕上山,意味着又一次有收入了。是对父母辛勤劳作一个月的最好的犒劳。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