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与倾听者
2024-05-24
最近常在加班途中与一位同事聊天。
发现这位同事挺会说,一般都是他在讲而我在听。
已经有好几次,内容无非是他所在的部门如何困难,然后他是如何考虑,如何通过怎样的方式与手段,慢慢把部门带上正途。
第一次听时,我觉得此人非常敬业,也很有能力。从之前的接触中,也知道此人很有主见与手段,工作中也雷厉风行,很有冲劲。
我就在这中间慢慢听,偶尔应喝几声聊作回应。
上回开完会,已经晚上9点多,又开始聊起,他似乎聊得越发尽兴,半个多小时也不见停。我是急着想回家了,但也不好意思打断。
我想我还是做一个尽职的倾听者。因为我知道,他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要带着一队人拼出个成绩来,也是不易,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内在外在都压力不断,属实难得。
无论内卷还是内耗都无处不在,我们也只能各自调笑而已。
但连着几次,我发现内容都差不多时,就觉得此人可能是想找个倾诉的对象,把他积累多时的一些想法也好,牢骚也罢,或者野望,有一个发泄的出口而已。
我很理解,也能听人讲。
可能,一个很有主见,很有冲劲的人,会不定时地需要有一个倾诉的时间与空间,把一些想法和积累的能量散散掉。
而我,或许是并不那么明显地表达自己的意见,更多地只是静听他人的诉说,被当成了倾听者,一个可以听他讲,偶尔能认同他的这么一个人。
忽然想到似乎在某处看到过如今网络上有个新潮的职业叫倾听师,不知是如何工作的。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需要讲一讲话倾诉一番,而另一些人,就正好可以坐下来倾听。这也算是一个良性的互动吧。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