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桑蚕丝是怎么被搞砸的

2024-05-26

今天回乡下,看到老爸在采蚕茧了。

我说,不是好像前天才上山的吗,怎么这么早就采了。

老爸说现在都是三昼时(三整天)就采了,有的更早,二昼半就采了。

然后他开始感叹。

以前他小时候,还是毛主席那会,对于蚕丝是有很高要求的,蚕茧必须要达到很高的标准才能采收,这样缫丝出来才是高质量的丝。哪像现在,茧还没做好呢,就采了卖了,能做出什么好丝来。

我也想起小时候。那个时候采茧子,一般都是上山后六七天,采一个茧子摇一摇,声音很亮了,说明里面的蚕已经化为蛹,这样才能采。

蚕茧都是卖给乡里国营的茧站,拉到茧站后,要捡选几个茧子验收,不仅茧子样子要白净,也不能太潮,还要割开检查里面蚕是否变蛹,如果还是蚕,就被称为“毛脚茧”,一般毛脚茧被抽查到一两个,茧价就要压降了。

所以那个时候收的蚕茧,大概率质量是很高的。

老爸说,现在蚕还在吐丝做茧,如果采收就把它做茧的过程打断了,虽然可能茧子放静置后,蚕宝宝还是继续吐丝,但整个茧子的丝就断了,一般就无法做长丝。

这让我想起“春茧到死丝方尽”,它一开始做茧,就不停吐丝直到成蛹吧。

我也不太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村里的蚕茧就开始采收得越来越早了。

老爸说,采得早,蚕还没变蛹,重量就要重,而且现在收茧子的小商贩,收得越来越早,他们可不看茧子的质量,一般卖得早价格还要更高,我们这些普通蚕农,就跟着这样早早把蚕茧采了卖了。

至今我还记得读小学时候学的乡土教材上,说我们这里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我们这里自古植桑养蚕,缫丝制绸。

结果,在工业化洪流的冲击下的今天,正如我一个做蚕丝被的朋友所感叹的,自己把自己的优势产业给破坏殆尽了。

产业的话题太大,虽然也听说过一些国营贱卖的小道消息,不是专业人士也不能道听途说。但如今村里这种极不尊重蚕桑规律,也没有质量保证的蚕茧采收情况,能够窥一斑而见全豹。

这自然不能说是蚕农的逐利。作为小农,在收成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自然容易被商贩们所左右。今天我爸去卖蚕茧,就被压价了,因为大多数昨天都已经采收卖好了,商贩们也收得差不多了,就利用小农的急迫心理,价格能压则压。

但是如何保障蚕农的利益与蚕茧的质量呢,蚕茧的第一次采收仍然收回国营吗?显然如今的环境下也不可能。

我倒是有些期待,无论是国资也好,还是大资本也好,能够测算一下优质蚕茧的价值,给蚕农们一个基础的保障,也是为了保证桑蚕丝的质量,为我们这片土地的传统优势站站台。

各地不都是在挖掘地方特色,各地的文旅不都在拼命寻找素材吗?这些承载着传统技艺与传统生活的桑蚕,不正是吗。

尽管,在东桑西移的今天,在资本的盛宴下,这种期待可能已经有些不切实际了。

简单记录这些,可能也只是挽歌一声而已,因为我父母辈后,此地将无养蚕人。


评论/留言

浏览量: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