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趣话题

此处存放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领域的内容,包括自己整理、思考的,别处摘录的,读书笔记、评论等等。只是希望给自己的人生找点乐子,至于有用无用,不作考虑。

下列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话题:中医(个人称之为传统医学,被人誉为中国文化活化石,包罗万象,所以应该会有不少子话题)、古籍(繁体竖排,文字之美,千年传承,文化之富)、太极拳(因为体弱的原因,学习练习过一段时间,自认为有所助益,这与中医有交集)、编程(前端为主,之前自学过 HTML 和 CSS,也折腾博客建站,曾经也希望能在技术上有所进步)、写作(这方面,并不特别明确是兴趣还是一点想像,希望以后能靠码字获得一种新的生活)、生态农业(有机种植、自然种植之类,因为是农民的后代,对农业有部分了解,前些年对生态种植更是有些冲动想去实践,另外对村居生活仍然很向往)。

另外,一个爱好是收书,对,不是看书,仅仅是收集各种书,买书如山倒的那种。有时间整理整理家中的藏书。

1. 中医

学院派将中医分解为:基础理论、诊断学、方剂学、内科学、中药学等等,传统医学没有如此之分,医学是一个整体,研究的是天地人身,但也有不少学派,如伤寒、温病之类,窃以为只是对待疾病的认识角度不同而已。目前最感兴趣的是本草,有想法将村里(江南地区)的野生草药作一个记录和整理;另一个想要努力学习加深认识的是内经,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此外还有伤寒,希望加深自己面对日常疾病的处理能力。中医首重治未病,所以了解学习传统医学的主要目的,也是为养生,谁让自己体弱多病呢。

1.1. 内经

《内经》是一部人体使用手册,一门从天文学、天地人角度研究人体的学问。是传统医学的真正鼻祖。

1.3. 伤寒

《伤寒》是方书之祖,护佑吾族两千年余年。

1.4. 经方

2. 古籍

目前正在学习中华书局古籍整理基础班(线上),计划今后慢慢将业余时间花在古籍整理之上,为中华文化传承尽一份绵力。

几年前录入初校过一部《医家千字文》,可算是首次接触这一事业。

3. 太极拳

太极拳,仅以名称言,便极有深意。拳学流派也有多种,陈式、杨式、武式、孙式、叶传、郝传之类。我学习过的有陈式(108式小架,但没学完)、武式(郝传96式,邓传无手),目前以练习邓传武式63式为主。个人学拳只为养生,完全没有网络上流行的技击比武之心,因为经实践确有养生之效,但因从未学习过拳学的打法,根本不知怎么用,体弱也不敢用。

3.1. 拳论

4. 编程

曾在一位先生关于将来“三教九流”的论述中,将技术人才列为上九流,所以对编程兴趣更增,当然这是后话。先前,只是接触了自由软件和开源运动,对他们的理念较为认同,又学习使用过 GNU/Linux 系统,稍微了解些技术的历史;另外又觉得搭个网站写博客很有趣,所以慢慢接触了些前端的知识,虽然进步很慢,时常停滞。这一块,总归还是以先前接触过的 Linux 和前端知识收集整理为主吧。

4.1. Linux

4.2. Tools

5. 写作

初中和高中都得为写作比赛的奖项,但当时从来没想过以后会将写作作为兴趣,因为上语文课最讨厌的是写作文。也是有些奇葩的结局吧。可能受网络小说影响,或者 XHS 上那些个读书博主的影响吧。

6. 自然农业

或曰生态农业,以有机、自然种植为主,为健康生活为目标。受鱼兄影响而关注的一个领域。近些年返乡从农的想法越来越浓,但从未真正跨出那一步。人是越来越老了,不知道今后还有没有契机。或许接下来也就是个键盘农人。

7. 其他

藏书或有一观。


欢迎通过「邮件」交流或点击「这里」留言。

本页最后编辑于 202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