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过半,还是找不到自己
2026年3月27日 周五 雨转多云
早上上班,下雨,但快到公司时已经不下了,于是在公司听到这样的对话:「A:下雨了吗?我过来时没下啊。B:下了啊,我从XX过来,还在下呢。」哪怕是在同一个地方,也有不同的风雨。
晚上下班,又被领导叫住「训话」,我依然唯唯诺诺,点头称是。是一个早先的失误,引起了较长的不良的连锁反应,老实认错,下回改进。但是,昨天晚上那种「前途光明」的大好心态又失去了。哪怕时间不长,稳定的心态也不可维持。
再一次生起拂袖而去的心思,开始不断问自己:到底要过怎样的人生呢。
正好今天看到一篇讲「修行」的文章。
文中讲道:修指的是修之于身,行指的是行于大道。修与行的前提都是「道」。也就是修行首先要知道。人活着的意义,在于循天道而自然,知常不妄,保其真而不伤。
自从看过电影《一代宗师》,深深记住了「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这句台词。道存于天地,而天人合一,人身与天地同构,所以自己、天地、大道是个同心圆。见不了自己,又何以见天地,见更高的道呢。
人生已过半,仍然在寻找自己,寻找自己的意义,着实有些可怜了。难道整日碌碌,见了上级唯唯,为了一点生存的资粮忍耐,就是可以接受的人生?
知常不妄,对于如我这般的普通人家,似是有些难了。好在,目前我知道,要提升、要健康,是不变的追求,要日复一日,做得更好。所以,树洞时间结束,下面又到一日一度的学习与锻炼复盘了。
今天英语精听跟读合计173分钟,不到1.5遍,有些不够了。总得来说,跟读时间少了点,但跟读的感觉比之昨天要好了,稍长的句子也能勉强跟上,而且舌头也似乎灵活了些,多练是有用的。快一周了,只跟了一个场景,打算明天再跟读一至两遍,就往下一个场景出发。多记些场景,会不会有助于在使用场合更好地说出口?
今天早上起晚了,63式只走了两遍。但是,今天在行拳时发现,之前的63式根本没到63式,中间有一段漏了。为什么会记起呢?我也不太清楚,只当是在行拳时,忽然走到了那一式,然后很自然地想起了。那一刻,才真的明白身体的肌肉记忆是可靠的。为什么要不断地练习,像练习英语口语一样,要不断让口腔肌肉形成记忆,那样才是真正的自然而然。
晚上站睡,依旧是一小时。脚底麻,左侧胸口与左臂连接处很痛,真的很痛,要不自主地动几下才能缓解。这显示这具身体的僵硬程度吧。今天拿松静道测试精气神的法子测了一下,只得了48分,离及格线还差得远,可见身体的状态是多么地差。
为了像龟一样长久地、静静地看这天地变化,还得日复一日地努力,把身体变松了,气血顺畅了,心情也会更好了,也许就真见了自己与天地。